close

03

後來,我一直持續到咖啡廳去。

這很稀奇,因為我通常一週只去三、四天,但現在卻是每天報到。

老闆來到咖啡廳的時間越來越少了。先前是一天有來、一天沒來,後來變成兩三天沒來,到現在,甚至一週也不見得會出現一次。

老闆娘忙於照顧老闆,所以咖啡店的經營便交給他們那熱情如火的女兒。

那段時間,城市就像一個火爐,悶熱的燒烤著,水泥森林帶著令人窒息的氛圍,傳來的不是代表大多數人童年的蟬聲,而是水泥森林特有的噪音。

而那間咖啡廳,仍然像與這座城市是兩個世界一樣,冷清的空氣充斥在其中,輕鬆的音樂照樣流洩在整個咖啡廳中。

每天到咖啡廳報到,我也發現,那個女人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少了,只有老闆出現的時候,那個女人才會出現。

我想我知道那個女人在找的人是誰了。儘管我從未與那個女人對話過。

說起來,我似乎看過那個女人,在某張散落在家中的紙張上,不過我沒有詳細看過就被人拿走了,還交代了我一句「機密文件,閒雜人等勿看」。

雖然他拿回來的所有文件我全都看過了。

時間入秋,高中以下的地方早開學了,而現在,大學也開學了,老闆的女兒只有在她空堂時回來開店。

天氣變得涼爽了,咖啡廳的溫度依然適宜,這段時間的我,沒有一次喝過拿鐵。

我推開已經完全熟悉的玻璃門,就好比在進出自家廚房一樣,好聽的陶瓷風鈴響起,接著是撲鼻而來的咖啡香。

店內的顧客依然三三兩兩,都是一些老顧客,包括我。

我緩步走到吧台,那個充滿熱情的女子看見我,立刻綻開笑靨:「書佑先生,歡迎光臨!請問你今天想要些什麼呢?」

我思考了下,最後勾起微笑:「給我拿鐵吧。」

女子細心的替我準備好拿鐵,我端起來喝了一口,牛奶的溫潤沖淡了咖啡的苦澀。果然還是加牛奶好。

「對了,我好像沒有問過妳的名字。」我啜飲著拿鐵,始終勾著溫柔的微笑。

女子愣了愣,尷尬的笑了:「哎呀,我居然一直沒有告訴過書佑先生我的名字,我叫作葉瑜媜喔。」

對上了,很令人熟悉的名字。幾乎和那個女人的名字一模一樣。

「很不錯聽的名字。」我點點頭,沒有將心中的思緒說出,把今天出門一同帶出來的筆記型電腦拿出來,手指開始在鍵盤上移動。

葉瑜媜饒富興趣得看著我,好奇的開口詢問:「書佑先生,你在做什麼呢?」

我笑而不答,將筆記型電腦轉給葉瑜媜看,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似乎震驚了她。

「原來書佑先生是個作家啊!」最後,年輕的女子如此下結論。

我依然微笑,沒有承認亦沒有否認,畢竟有些話不用說得那麼明白。
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秘密,而我沒有必要將自己的秘密告知他人。更何況我的秘密太多了。

女子似乎誤會了我沉默的意思,抱歉的笑了:「沒關係,等書佑先生出書,我會買的。」

「那就先感謝妳了。」我也沒有反駁,繼續微笑著。

反正不過是打發時間的作品,如果真有寫完的一天,出版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思索了下,我在電腦上開起新的檔案,撐著臉詢問眼前的少女:「對了,介意和我談談妳的夢想嗎?」

「咦?當、當然沒問題啊!」女子有些訝異,但馬上高興的應允。

年輕的女子用幸福的表情訴說著滿腔的熱情,從咖啡廳的裝潢,到咖啡廳的營業項目,甚至說到咖啡廳的服務,專業的知識讓我暗暗佩服她為了這方面的努力。

女子向我傾訴她懷抱的夢想,那份憧憬、耀眼得讓我睜不開眼,害怕被那樣的光灼傷雙眼,心中的苦澀逐漸擴大。

或許,我會羨慕、會妒忌那些擁有夢想的人們,因為我不曾有過追求夢想的機會。

女子就這樣從下午說到入夜,屋外的光線從明亮轉為昏暗,我不清楚我這樣做是為了拖延時間,或是為了其他。

「……不過,想要完成這些應該要有不少錢吧,我只能慢慢的完成一切了。」最後,女子用這句話結束夢想的訴說。

我突然明白我這樣的行為,除了拖延時間外還有什麼用意了。

即使沒有追求夢想的機會,我還有幫助他人追求夢想的機會吧。

「有點晚了,葉小姐,那我先告辭了,另外,這是我的手機號碼。」我微笑著向對方說道,站起身結帳,順便將一張紙條遞上。

「啊、啊!謝謝你!當然可以!書佑先生打擾您這麼久,再見了。」不明白我問這些事的真正含意,收下紙條的女子依然燦爛的笑著。

如果我沒猜錯,她回去之後就要面對所有的一切了。

依然沒有多說,我點頭示意,踏出了咖啡廳,難得的在夜晚出現在外頭的街道上。屋外的昏暗中潛藏著許多難以看見的東西,在黑暗中蠢蠢欲動。

所以,我討厭夜晚。

 

04

清晨的陽光總是帶了點冷意,冷清有如薄霧,空氣中也帶著難以置信的清新。

還是在家裡好點,至少比外面乾淨。

我坐在餐桌前,小口的啜飲著拿鐵,視線停留在筆記型電腦上,安靜的思考著。

「你真的要這麼做嗎?」從浴室出來的男子擦拭著濕潤的頭髮,皺著眉頭看向我。

看了眼其實才剛剛返家、昨夜在外奔波沒有休息、等等還要繼續勞累的男子,我輕輕的點了點頭。

看見男子眼下淡淡的烏青,我不由得感到有些愧疚,畢竟我提出的要求實在太過分了。

男子自然的走到餐桌旁,端起我尚未喝完的拿鐵,也不在意我剛剛喝過,直接就著我剛才碰觸的部分喝下去。

默默得不去提醒對方那是我剛剛喝過的地方,我繼續著方才的話題:「我必須這麼做,即便這對她會是一大打擊。」

造成打擊也是在所難免,但我已經想好如何補償對方了。

年輕的男子張了張嘴,還沒來得及開口,未開始的話便被悠悠響起的手機鈴聲打斷。

男子看了我放在桌面上的手機,而我絲毫不在意他的目光,自然的接起電話:「妳好,這裡是書佑,請問妳是……」

其實我早就知道打電話來的人是誰。

我也知道男子在想些什麼,這支手機,是我平時公事用的手機,而我的私人手機,裡面也只有一個號碼而已。

「書、書佑先生,我……我是葉瑜媜,我、我……」電話另一頭傳來女子的嗚咽聲,哀傷的哭泣著。

打來的人果然一如我所想。

電話這一頭的我放柔了語氣,臉上卻仍是面無表情:「妳冷靜點,慢慢說,不然我也聽不懂的。」

雖然我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,但我不希望主動提起,有些事情不必主動向外人提起。

那是我的秘密之一。

「爸爸他、爸爸他……我回家的時候,爸爸他就去事了,為什麼會這樣……爸爸他只是身體變得有點不好而已啊……」女子抽抽搭搭的哭泣著。

我安靜的沉默著,聽著女子哭訴,一邊的男子自然的拿著我的馬克杯繼續泡即溶咖啡。

過了許久,女子的情緒稍微平復後,我才緩緩開口:「既然這樣,我過幾天再去拜訪吧,不介意吧?」

「一點也不,謝謝你,書佑先生。」女子吸著鼻子,掛斷了我的電話。

那個在屋中遊蕩許久的男子回到餐桌旁,把他尚未喝完的拿鐵放到我手邊,臉上沒有表情。

「你的女友嗎?做了什麼對不起人的事情嗎?」雖然面無表情,男子卻說著戲謔的話。

──儘管只是開玩笑,畢竟他清楚明白我是不會有「女友」這種東西,更何況沒有人會把女友的電話存在公事用的手機中。

看著筆記型電腦的螢幕,我很順手的把滑鼠丟過去,並示意對方把滑鼠撿回來,開口:「想太多了,她不過是我常去的咖啡廳的老闆女兒。」

「真的只有這樣?」男子把滑鼠放到我手邊,挑起眉看著我。

這個玩笑不該繼續下去了。

我給的回答是再次把滑鼠丟過去,並且用力給對方一拳,他不會閃過我的攻擊,因為他沒有那個膽量閃過。

再次接下滑鼠,我平淡的繼續他的玩笑:「如果我真的做出那種事,你可以動手。」

「你開玩笑的吧。」男子的笑容僵硬了。

我沒有回應,男子也知道自己這次玩笑開大了,不好多說什麼,只是看向別處,轉身朝門口走去:「算、算了,我要去上班了。」

「你可以不用工作,我養你啊。」故意用著男子方才的戲謔,我端起馬克杯喝了口。

男子再次僵硬了,掛著勉強的笑容回首:「你在開玩笑吧,這樣會被誤會的。」

「我們的關係本是如此。」我淡然的回答男子,男子安靜不語,轉身離去屋中,只餘下我獨自一人坐在屋內,沉靜的喝著咖啡。

我沒說錯,我們的關係本是那樣,不論他人怎麼認為。

那就是我們的關係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