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

事情是從父親向爸爸告白後開始的,那時爸爸大學。

不用懷疑,儘管我聽見時也狠狠驚訝了一把,但爸爸說,這是貨真價實絕對沒有欺騙的。

雖然我也不會懷疑爸爸啦。

父親和爸爸告白似乎是早就注定的事情,因為他們是青梅竹馬,而且自爸爸加入組織後,兩人便住在一起、一起出任務,所有的時間都待在一起。

人都說日久生情,更何論爸爸他們已經認識二十來年,還經歷了許多生死交關的任務,沒有感情才奇怪。

──但是爸爸,說這句話的你有沒有想到彼此的性別啊?

結果爸爸也挺令人意外的,他接受了父親的告白,和父親在一起。

不過我想也是,當年的他們如果沒有在一起,就沒有現在的我了。

──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我是他們生的。

爸爸和父親在一起後,除去性別之外,他們完全是模範情侶,非常、非常恩愛。

又過了幾年,他們到孤兒院收養了一個女嬰,就是當時剛出生不久的我。

爸爸說,雖然照顧嬰兒的我非常辛苦,但是生活相當美滿,他幾乎以為這樣的生活會一直下去。

但是沒有,變故就這麼突如其來的到來。

那是發生在爸爸和父親兩個人單獨去出任務的時候。

他們把我寄放在朋友那邊,兩個人獨自去出任務,然而,一個至多三天就能完成的任務,爸爸和父親卻做了五天,還是爸爸發了「緊急救援,三十分鐘以內到達……」的訊息,他才回來的。

沒錯,他,只有他,救援的人回來時,回報的是任務已經完成,但是爸爸受傷很重,性命垂危,而且沒有看見父親。

腹部兩道傷口、胸部一道傷口,胸部那道只要刺入時再偏個零點一公分,我現在就不會看見爸爸了。

同樣,救援的人再晚個一分鐘,我現在也看不見爸爸了。

爸爸說,那是在任務結束後,父親沒有來由的傷了他的,而且父親在動手之後便不發一語的轉身離開,留下爸爸倒在原地,感受血液逐漸離開自己體內,看著自己最愛的人在傷了自己之後沉默的轉身離去……

爸爸還說,那之後,他在朋友的幫助下,搬到了現在的地方,獨自一人照顧我,至於這件事情,就當被狗咬一口就好了。

這絕對不是被狗咬一口這麼簡單的事情,爸爸卻面色平淡、輕描淡寫的帶過。

當年傷口留下的疤痕我從來沒看過,現在想想,幼時去戲水,爸爸寧可把我交代給其他父母幫忙看照,也絕對不下水,大概是怕我看見傷疤會詢問吧。

那時的爸爸還沒有做好重新面對這件事的準備。

父親不只在爸爸身上留下了傷痕,更在爸爸心上留下了時間也無法撫平的疤,所以他們多年後,再會卻有如初見,忘卻了多年情誼。

故事到此告一段落,接下來的故事爸爸沒有說了,而我也沒有繼續問下去。

我得到的其實只有爸爸這方面的故事,父親從來沒有告訴過我,有關他那方面的故事,因此我沒有辦法貿然斷定父親到底是好是壞。

但根據那之後的故事,父親應該是還愛著爸爸的。

總而言之,儘管我記錄下的語言非常傾向爸爸那邊,但是父親的定位仍是未知。

──才怪,我就是喜歡爸爸,父親是個大壞人。

 

13

爸爸死了,毫無預警的。

出乎意外,身為最喜歡爸爸的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,或許是因為早就料到了,也或許是其他原因,但我並不清楚。

爸爸的朋友都來他的喪禮了,當年三十幾歲將近四十歲的人們,現在已經四十幾歲將近五十歲了,烏黑的髮中摻雜了幾縷蒼白的髮絲,他們之中部分人的兒女也已經和當年的我差不多大了。

除了爸爸和父親,沒有人能長久容貌不變,但現在的我並不知道是為什麼。

喪禮上,爸爸的朋友一臉哀戚,唯獨身為他女兒的我面無表情,看不出悲喜,在一群充斥悲傷氣氛的人們中顯得突兀。

爸爸的照片很少,最後我只能從不久前和爸爸、父親一起去拍的相片中,剪裁爸爸的部分做為遺照。

雖然的確是遺照來著。

最後的相片。

相片上的爸爸仍就是二十幾歲的模樣,眉眼微彎,帶著柔和與笑意,而爸爸的朋友們則已經老去,臉上帶著歲月的痕跡還有哀傷。

這場喪禮看起來頗有幾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錯覺,但實際上,這裡「真正」的黑髮人只有我而已。

我想笑,但笑不出來,就如同我想哭,但完全沒有悲傷的情緒一樣。

無悲也無喜,就像一個歷經許多事物的人一樣,但或許更像一塊木頭。

喪禮結束後,我拿著唯一剩下的骨灰盆和牌位回家。

家裡冷冷清清的,失去了人的氣息,偌大的房子裡僅剩下我一個人,想不久前爸爸還躺在客廳的躺椅上曬著太陽,而父親則坐在不遠處翻閱書籍……

轉眼間只剩下我一個人,就像滄海桑田,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。

我把那兩樣東西放到客廳最顯眼的位置,那裡原先已經有其他東西了。

──是父親的骨灰盆和牌位。

我把爸爸放到父親旁邊,不求生前共枕、但求死後同床……吧。

爸爸的死亡也許和父親的死亡有關,或許是因為這件事對爸爸而言打擊太大。

就像鴛鴦,只不過他們應該是鴛鴛才對。

在我的記憶中,父親也是毫無預警的死亡,而且他直到最後,似乎都沒有和爸爸道過歉,至少我不知道這件事。

我知道父親還一直愛著爸爸,至於爸爸……我不曉得他對父親到底抱持著怎樣的情感,在我的印象中,爸爸對於父親一直是不濃不淡,有如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般。

偏頭去看這間房子,我突然想到一件事。

自此,我永遠決然一生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