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6

那時候的我意外的沒有任何害怕,只有「為什麼爸爸和以前一模一樣」的疑惑。

我伸手去抽那張相片,令我意外的是,我居然抽出了兩張相片!

這種相冊是那種一格只能放一張相片的相冊,那為什麼我會抽出兩張相片呢?

我翻了一下,確定其他地方真的都只有一張相片,只有這裡抽出了兩張。

我拿開那張爸爸抱著我的相片,放了回去,去看那張被隱藏住的相片,然後,那時候的我被狠狠震驚到了。

相片上的人是我。

這麼說好像不對,畢竟這本相冊就是專門放我的相片的,相片上沒有我才奇怪。

實際上,這張相片除了我以外,還有爸爸和父親,這是整本相冊中唯一有父親的相片。

──父親也和爸爸一樣,模樣完全沒有變過。

相片上的父親右手單手抱著我,左手則拉著我的左手;而爸爸則拉著我的右手,自己的左手親暱的勾著父親抱我的右手。

還是嬰兒的我笑得很燦爛,而爸爸也笑得很燦爛,令我意外的是,父親臉上也帶著溫柔的微笑,要知道父親從我小學二年級到現在,表情幾乎是沒有變過啊!

而且這張相片、這張相片……上面溫馨的氣氛,完完全全就是一張全家福。

沒有媽媽也沒有母親,有的,僅僅是兩個男人和一個小女嬰,但這張全家福卻完全不會令人感覺怪異,反而有種本應該如此的感慨。

那時候僅有小學畢業、十來歲的我忽然了解了一件事,一件有關爸爸和父親的事。

至於現在的我則在徹底明白故事之後,再回過頭去看那張相片,只感到一股深深的無力。

當然,那時的我不會明白這相片對爸爸的含意。

「小聿,妳在做什麼?」我還記得那時爸爸的聲音忽然響起。

理所當然做賊心虛的我被嚇到了,立刻將相冊闔上,然後把那張全家福夾進日記本中,隨手闔上日記本。

最後我拿起相冊,轉頭向爸爸露出天真的笑容:「爸爸,我在看相冊啊。」

那時爸爸站在門口,表情晦暗不明,過了許久,他才走進來,露出溫柔的笑容摸摸我的頭,拿走相冊。

「以後別再看了喔。」爸爸柔聲的說,把相冊放到書櫃上,那個位置當時的我就算踩椅子也拿不到。

那之後我們家又多了一條默認的禁忌,就是我的相冊。

我不知道爸爸有沒有發現我拿走了那張相片,也許他沒有發現,也或許爸爸發現了卻沒有說出口,誰知道呢?

總之,那張相片現在還夾在我的日記本裡,甚至還多了一張,是我們不久前去拍的。

照片中的三個年齡相仿的人,我們更似兄弟妹而非父女,笑容如舊。

卻是最後的回憶。

 

07

一直到我上了國中,我才知道父親的工作究竟是什麼。

其實也不是父親親自告訴我的,我是在某天放學回家的路上偶然看見的。

上了國中之後,我們又搬回了原本的縣市,原本爸爸是想要繼續送我上下學的,可是我都上國中了,繼續讓爸爸送不太好。

父親也不同意讓爸爸繼續送我上下學,但爸爸很堅持,最後是在我對爸爸撒嬌的情況下,爸爸才勉強答應的。

別提父親看見我撒嬌成功時,眼神有多哀怨了,我都要懷疑那到底是不是父親,但爸爸完全不理會他。

其實那時的我常常懷疑這個「父親」叫的到底合不合理,畢竟爸爸和父親可是分房睡的,兩個人看起來好像也沒有那麼親密。

當然,長大後的我已經明白那是為什麼了,只能說爸爸和父親之間,真的不是年紀輕輕的我能夠理解的。

回到父親的工作上來。

我知道這件事的那天和平常幾乎無異,是有那麼一點古怪,但我仍像平常那樣走路回家。

走在路上,當時的我想著,今天要如何和父親打好關係,還有要怎麼分享今天在學校的事情給爸爸聽。

忽然,一陣大風吹來,我的頭髮和瀏海被吹得亂七八糟,我只能趕緊壓住頭髮,不讓它繼續亂飛。

那時的我抬起頭,有些不滿的看向空中,結果我看到了一幕到現在仍令我難以忘懷的畫面。

──我的父親踩在半空中,提著一把不知名的劍,在追一隻我從來沒見過的醜陋東西。

父親提著劍,動作、姿態很像小說、動漫或電視劇中所演的高人,但問題是,我父親怎麼會是個高人!?

當下我真的錯愕的站在原地,完全沒有反應,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,父親原本在追的東西正朝著我的方向來!

父親直到那東西朝著我的方向來才注意到我,平時總是面無表情的臉上有些感到不可思議,但問題是,以父親的距離,就算父親有瞬間移動的能力,也來不及救到我。

那個只有十來歲的我僵在原地,腦中卻是想著萬一受傷了,和父親應該怎麼瞞過爸爸;或是萬一我死了,父親又要怎麼跟爸爸解釋云云,總之就是不知做何反應。

就在那東西近在咫尺時,我忽然被一隻手拉了過去,攬進熟悉的懷中,那時耳邊傳來了水槍的聲音,還有那個鬼東西哀嚎慘叫死去的聲音。

我木楞的抬起頭,爸爸平淡的臉就近在眼前,他一手抱緊了我,另一手則緊握著藍色的槍,真的握得很緊,爸爸的指間都泛白了。

……等等,爸爸怎麼會有槍?可是剛才傳來得似乎是水槍的聲音,所以那把到底是真的槍或是……?

還有,父親為什麼會有劍?爸爸和父親,這究竟是怎麼回事?

當年還不明所以的我推開爸爸,正想開口問,爸爸便做了個噤聲的手勢,我趕緊捂上嘴巴。

──現在明白一切的我倒挺想回去賞自己一巴掌,幹嘛那天好死不死走那條路呢,明明有三條路輪著走的。

回到那時,爸爸滿意的點點頭,然後說:「回家再說。」

父親沒有說什麼,而是抬手一揮,一個類似於膜狀的東西就這樣退去,我看見了班上的一個女同學在不遠處,她也看見了我。

和她揮手道別後,當年的我匆匆忙忙的追上爸爸和父親的腳步。

我記得就是從那時起,爸爸他們就從我的爸爸變成了我的哥哥。

起源於隔天我去上學後,那個女同學已經把爸爸和父親的事情說出去了,班上的同學們就不斷的問我,那兩個人到底是不是我的哥哥,因為他們長得非常帥氣,班上的女同學很喜歡。

老實說,我到現在還是不忍告訴他們,其實那兩個人不是我的哥哥,而是我的爸爸和父親。

啊,不過我現在倒是想起來,那天放學時到底哪裡古怪了。

空無一人、寂靜的街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