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

事情是發生在我高中的時候。

父親在那之後,經常瞞著爸爸帶我出去做任務,每次我們去做任務時,父親都會很小心的保護我不讓我受傷。

其實父親有問過我願不願意做這些任務,如果我不願意他也不勉強,但是我想要做做看,因為父親說這是當年爸爸也曾經有過的生活。

已經升上高中的我依然乖巧的聽從爸爸的話,但是我很好奇,爸爸和父親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。

從小被壓抑住的好奇心在我的能力被發掘之後爆發出來,所以在父親詢問我的時候,我毫不猶豫的選擇跟父親一同出任務。

儘管之後發生了那樣的事情,我仍不後悔這樣的選擇,永遠不會,反而,我很感謝當時的我做出了這樣的選擇。

那天半夜,我仍和父親照例瞞著爸爸出去執行任務,但是任務中出了一點小狀況。

我不小心受傷了。

不是很嚴重的傷勢,但卻是那種很難找理由騙過爸爸的傷,當下,我和父親很苦惱回去之後應該要怎麼辦。

幸好爸爸已經睡了,我有一個晚上可以去想理由。

可惜天算不如人算,我和父親都沒想到,回家的時候居然會看見,應該早就睡了的爸爸坐在客廳,面前放著一個醫療箱。

父親沉默不語,而我則是心驚膽顫的走了進去,爸爸的臉色很平靜,臉上也沒有帶著平時的那副無度數眼鏡,他沒有戴眼鏡後,模樣少了一分柔和,多了一分銳利。

我嚥了口口水,捂著自己受傷的左手走過去,其實父親已經有幫我緊急止血過了,但我還是掩著傷口,儘管我知道爸爸早就看見了。

爸爸抬起頭看向我,我愣了一下,然後他突然招手,語氣冷淡的說:「過來。」

那時我很害怕,但我還是乖巧的走了過去,坐在爸爸旁邊讓他替我包紮。

其中我和爸爸完全沒有開口說話,氣氛沉重到令人快要難以呼吸,可偏偏一邊的父親也不開口,身為女兒的我真的不曉得應該要怎麼做。

爸爸替我包紮完後,過了一段時間,才抬起頭來看我,詢問:「妳為什麼要這麼做?」

什麼這麼做?我很想要問,但是看見爸爸的表情後,我問不出口。

混雜著悲傷、憤怒、無奈等等的情緒,爸爸的表情很平靜,但是眼神很複雜,而且隱隱泛著淚光。

我沒有回應,爸爸又再次開口:「妳為什麼要這麼做?背著我和他去出任務?小聿,為什麼妳要這麼做?」

「……」我張了張嘴,卻無法回答,特別是看見爸爸臉上那種對我濃烈的失望,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慌亂不知如何是好,擔心得快要哭了。

我應該要回答什麼?「因為我想要知道爸爸過去發生的事情」?那為什麼我要選擇跟父親一起去出任務?為什麼?

那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,不想要欺騙爸爸,但是又不想要告訴爸爸詳情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特別是看見爸爸臉上對我的失望越來越大,我覺得我的心好像被掏空一樣,一股苦澀從心臟漫延開來,伴隨著狠狠的無力和悶塞。

爸爸對我的期望那麼高,他那麼辛苦的養我長大,而我卻做了什麼?

「小聿,妳為什麼要走上和我一樣的路?我一直不希望自己的女兒走上和自己相同的路,我不想要我的女兒擁有這些能力,不想要自己的女兒去做這些任務,更不想要自己的女兒和他一起去做任務!小聿,妳現在正走上我當年走的路!」

爸爸對著我說,他的聲音不大,甚至語氣也相當平緩,但是我卻聽得心臟一路往下沉。

我想知道爸爸的事情,但不是透過這種方式,而且如果知道爸爸的事情是這樣,我也絕對不會聽下去,但是為什麼,為什麼我要這麼做?

那天晚上,爸爸再次把我留在客廳自己回房間了。

爸爸在那些話之後沒有再多說什麼,我知道這是爸爸對我失望透了的表現,他已經不想要管我這個女兒了。

明白這些事的我渾身冰冷的坐在客廳沙發上,緊緊握著雙拳,卻完全不曉得應該做些什麼,只能呆坐在原地,任憑爸爸回房後才流下的淚水不斷滴落。

父親只是目光平淡的看了我一眼後,就轉身回到自己房裡了,我敢說他絕對知道爸爸會是這樣的反應,但是他卻沒有告訴我。

──可是當初也是我自己願意的啊。

我就這樣坐在客廳裡整整一個晚上都沒有離開,一直到隔天我房裡的鬧鐘響起,我才離開沙發去關掉鬧鐘,然後一切就有如平常一樣。

只是我再也沒有跟父親去出任務過了。

爸爸過了那天之後似乎也恢復正常,但我知道只有表面,實際上爸爸已經被我傷了,狠狠傷了,身為他的女兒,我卻這樣傷他。

所以那件事也成了我們家默認的禁忌之一,我不會提,爸爸也不會提,父親更不會提。

我們的日子依舊卻又不同。

所以說,歲月靜好真的是我們家奢求不來的。

……至今仍然覺得這時的我非常愚蠢,儘管未來的我很感謝她,也改變不了她的愚蠢。

人不瘋狂枉少年,可惜我這少年狂的有點糟糕。

……算了,忘掉吧。

但是真的忘得掉嗎?

 

11

上大學後爸爸才告訴我所有一切。

自那件事後,我比以前更乖巧了,而我考上的大學就在家的附近,我每天放學後都直接回去家裡,絕對不會遲到回家或是晚上和朋友出去玩,生活跟高中生一樣規律。

同學們曾問過我為什麼要這麼早回去,甚至連晚上也不出門,我說因為我要在家陪爸爸。

他們都說我很孝順,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這根本不是孝順,是想補償我高中所做的事情,儘管我知道我是絕對補償不了爸爸的。

──現在回來看,他們要是看見爸爸和父親,應該會懷疑我到底是陪爸爸還是哥哥吧。

而那件事後不只我有改變,父親也變了。

他回來的時間更少了。

絕大部分時,父親都在外做任務,然後每天夜裡很晚的時候才回來,我會看見是因為那時我正在準備考大學的考試。

父親在半夜裡回來,隔天我和爸爸起床前又出門了,每天在家裡大概只待了五個小時左右。

根本只是回來睡覺。

爸爸有次半夜醒來,正好遇上父親回來,那時候他們大吵一架,在房間讀書的我都聽見了。

他們爭吵的內容我已經忘了,只記得隔天早上意外的父親陪我們吃了早餐,爸爸則一如往常的溫柔,一點也看不出昨晚他們如此劇烈的爭吵。

現在的我反倒有些懷念啊。

爸爸告訴我所有一切的那天,我一如往常的走路回家,只是路上看見了在遠方戰鬥的父親罷了。

有關於爸爸的故事,其實非常長,甚至不乏有許多傳奇的經典、令人稱羨的冒險,但是我只在日記中整理了爸爸和父親那彼此不願面對的部分。

至於爸爸和父親的冒險故事,我寫在另外的筆記本裡了,或許有那麼一天會被眾人所看見,也或許有那麼一天我回去翻閱時,會發現我和爸爸的故事是如此相近,但未來的事情誰會知道呢?

爸爸和我有點像又有點不像,在有關父母這方面。

我是孤兒,被爸爸收養;而爸爸則是父母已經死亡。我們都沒有親生父母。

爸爸告訴我的故事的開頭是自他高中開始的,那時他和父親是高中的同班同學,而且父親有許多女孩喜歡,爸爸當然也不遑多讓。

──原來爸爸這麼早就認識父親了,回想小時候的我,突然覺得當年的自己有點可笑。

那時候爸爸和父親其實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,他們倆的感情相當不錯,就是父親給人的感覺有點奇怪。

不是父親行為奇怪,也不是父親行事特立獨行、氣質怪異,而是一種僅有爸爸一人感覺到的古怪。

──老實說,要不是爸爸親口這麼說,我還真不相信,他和父親居然是青梅竹馬。

──但到底是發生了什麼,才能讓這兩個多年來的青梅竹馬變成現在這樣呢?

儘管爸爸覺得父親奇怪,但他和父親的感情依然一樣好,一來是因為這種奇怪只有爸爸感覺的到,二來是因為爸爸的體育要靠父親,而父親的功課則要靠爸爸。

然後在某天,爸爸終於知道父親那只有他感覺到的古怪是什麼了。

那是在某天父親請假、爸爸獨自一人走回家時發生的。

爸爸在回家的路上,意外的看見據說是請病假的父親提著劍,踩在半空中追不知名的生物,就像是在拍電視劇一樣。

──當時我聽見了,只想感嘆歷史總是如此驚人的相似;至於現在,我只想說歷史的確驚人的相似啊。

不過我大概明白,為什麼那天我看見父親,在半空中追不知名生物時,爸爸的反應會那麼大了,因為這真的太相似了。

沒有約定、沒有事先排練,然而我卻和爸爸發生了幾乎一樣的事情,並且都是因為父親,我想,這就是所謂命運吧。

爸爸在看見了之後,父親做出的反應是沉默的把爸爸帶去爸爸也曾帶我去過的組織,和我做了一樣的實驗,然後爸爸出現的便是那把藍色的槍。

接著,爸爸便被父親抓去特訓,還一起去出過許許多多的任務,爸爸也因此認識了非常非常多的人。就是我當年看見的那些人。

在最一開始,爸爸被父親抓去做能力激發實驗前,父親曾經問過爸爸願不願意參與實驗,那時血氣方剛的爸爸理所當然的同意了;而在做任務前,父親也這樣問過,畢竟只要不接觸,爸爸可以永遠做個普通人。

但爸爸還是同意了。

我曾問過爸爸他後不後悔,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,他的選擇會不會不同。

爸爸的回答是他後悔了,但他仍會這麼做,因為這樣他才能成為我的爸爸。

我記得那天的後來我哭了,自高中那一次後,第一次哭了,我永遠記得那時我抱著爸爸哭,爸爸懷中的溫度和我內心複雜的心情。

爸爸的故事至此似乎都非常正常,但是他真正不願面對、不願回想的部分還在後頭。

我一直很感謝爸爸,他為了告訴我一切,勉強去回憶這些,連他日記裡也幾乎草草帶過的一切,不斷傷害自己。

其實我常在想,搞不好我做得比父親傷害爸爸的更痛。

──結果,父親又一次的狠狠傷了爸爸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