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2

後來我們搬家了,搬到了隔壁的縣市。

我想原因大概是在我的幼兒園畢業當天,不是畢業典禮的問題,而是畢業典禮結束後發生的事情。

畢業典禮結束後,爸爸被老師找去談話,而我就乖乖的坐在大門口內等待的椅子上,晃著雙腳等爸爸出來,帶我回家。

大門口突然出現了一個不認識的男人,他看起來和爸爸一樣只有二十來歲,模樣甚至比爸爸要帥上幾分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爸爸。

那個男人拉住了一個老師,他的聲音傳到了我這裡,問話的內容讓我當下非常錯愕。

他說:「我要找安先生,聽說他在這裡。」

「我們這裡沒有姓安的老師,會不會是你記錯了?」那個老師有點疑惑又有點警戒,她露出還算和善的笑容回答男人。

這裡的確沒有姓安的老師,但絕對有位姓安的先生,而且只有一位,我很肯定,全幼兒園只有我一個人姓安,而爸爸……當然姓安。

老師們都很喜歡找爸爸聊天,而爸爸也會跟她們聊天,更何況全幼兒園姓安的就只有我一個人,老師們當然知道爸爸就是男人口中的安先生。

這個男人從前從來沒有出現過,他很陌生,所以老師會懷疑他,不會把已經跟她們相當熟稔的爸爸暴露出去。

但是男人一點也不放棄:「我要找的是安先生,不是安老師,這裡絕對有位安先生。」

「這位先生,請你不要這樣,我們不知道學生家長中是不是有位安先生。」老師這絕對是在說謊,絕對是說謊,安這個姓又不常見。

眼看男人和老師就要在大門口吵了起來,另外一個老師忽然走到我旁邊,蹲下身來輕輕拍了我,然後說:「小聿,爸爸在裡面等妳喔。」

「爸爸為什麼不出來?」我歪著頭問老師。

爸爸為什麼不出來呢?其實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知道,但我還是跟著老師走了進去,爸爸拍了拍我的頭後,目光複雜的看了外頭一眼,然後轉身帶我從幼兒園的後門離開。

那是我上幼兒園以來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從後門離開,那之後,爸爸和我就搬到了隔壁的縣市了。

現在想想,爸爸是想要避開那個男人吧?其實那時候的我早該知道不是嗎?

刻意從後門離開而不從正門、離開前看了男人一眼……或許不只是為了避開男人,也是為了避開自己的過去吧。

許久之後的我才明白這件事。

 

03

後來我再見到那個男人,是我小學二年級的事情。

我們搬到隔壁縣市後,我曾經問過爸爸他的工作不要緊嗎?爸爸給的回答是「工作不論在哪裡都能做,所以搬過來也沒有問題」。

其實我更想問的是為什麼要搬家,但是我沒有問,等到我長大之後也自然的明白了問題的答案。

只是我沒想到,男人很快就找到了搬到隔壁縣市的我們。

那時候我已經小學二年級,在剛上小學的開學還有班親會時,爸爸都有來,毫無意外的再次拿到「好年輕的爸爸」這個形容,然後同時也有另外一句話伴隨而來。

「你女兒跟你長得不太像,她長得跟媽媽比較像吧?」

爸爸沒有回答過,每次都是笑而不語,而我,則是一貫的保持沉默。

我不知道我的媽媽是誰,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我是不是長得跟媽媽比較像。

然後在某一天的中午,老師突然把我找出去,說爸爸叫他的朋友來接我回家。

雖然那時候的我只有小學二年級,但我已經感覺出不對勁。

先不說爸爸總是親自來接我,在我上整天課的中午,沒有緊急的事情,爸爸是不可能臨時來接我回家的,更別提叫他的朋友來接。

何況這麼久,我從來沒有看過爸爸的朋友,爸爸除了我上學的時間,全都是陪在我身邊的,不可能叫一個我不認識的朋友來接我。

可是那時的我只是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,只能乖乖的跟著老師走到辦公室去。

看見辦公室裡的男人,我瞬間就露出了我能展現的最大敵意。

是幼兒園畢業典禮上的男人。

我對他是絕對陌生,而我敢說,他絕對不是爸爸的朋友,否則爸爸不會在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上避開他離開。

於是我轉向老師,露出天真的好奇表情:「老師,這個叔叔是怎麼跟你說的?」

「他說他是安先生的朋友,安先生請他來接他女兒啊……」老師疑惑的回答,「安聿,妳不認識他嗎?」

不認識,但我又能怎麼說呢?我沒想到這個男人沒有見到爸爸,就轉而從我這邊下手,這個人到底多想見到爸爸?

我露出困惑的表情,向老師說:「老師,我不知道……可以打電話給爸爸嗎?」

在得到老師的同意後,我立刻打給爸爸。

爸爸聽完我的電話沒有多久,立刻就出現在辦公室,老師很貼心的把我們帶去一間諮詢室裡面,然後退出去,把這裡讓給爸爸和那個男人……還有我。

「你到底想怎樣?找不到我就透過我女兒嗎!你想對我女兒做什麼?」爸爸把我拉到他的身後,毫不客氣的質問對面的男人。

他看了我一眼,眼神相當複雜:「我沒有想對她做什麼,我要找的就只是你而已。」

那個男人的眼神是當時的我看不懂的,但是現在的我明白,那時候他的眼神夾雜的是懷念、是悲哀,還有對我能夠獲得爸爸的忌妒。

但是當時的我完全看不懂。

「……你還有面子來找我?」爸爸平靜的推了推眼鏡,我知道,這是爸爸生氣的前兆,雖然我好久沒看見了,但我一直記得。

那個男人頓了頓,最後卻是轉走了話題:「你女兒的媽媽是誰?」

「你問這個做什麼?」爸爸皺起眉,不打算回應。

那個男人抬起頭,直視爸爸:「你的女兒有媽媽嗎?她的媽媽是誰?」

「這件事不用你管。」爸爸偏開了頭,一點也不想去看這個男人。

男人嘖了一聲,轉頭過來問我:「妳媽媽是誰?妳難道不想知道嗎?」

我搖了搖頭,爸爸沒說過,而我也不想知道。

「你不要問我女兒!」爸爸聽見對方轉過來問我就憤怒了,他轉身把我抱起來,就打算離開這個地方。

「你不能這樣永遠瞞著她一輩子。」那個男人的聲音從爸爸背後傳來,「你為什麼不告……」

「閉嘴。」爸爸偏過頭,眼鏡的光擋住了他的眼睛。他說:「這種話不適合在外面講,你想要的達成了,回我家再講。」

我看見那個男人露出滿意的微笑。

現在想想,那似乎是他露出的寥寥幾次笑容。

直到最後,他仍是面無表情,沒有笑容,爸爸也自此失去了笑容,而我……

大概也沒有笑容、沒有表情了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