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8

爸爸、我和父親一起回到家之後,三個人一片沉默得安靜。

過了一會兒,爸爸才拉著我坐到了沙發上,然而他卻抿著嘴不語。

父親很安靜的站在一邊,低垂著頭,看不清楚父親的表情。

又過了一會兒,爸爸才開口說話,但是說的話口吻相當糟糕:「你為什麼要讓我女兒接觸這些東西。」

「是我們的女兒。」父親平靜的改正爸爸。

爸爸推了推眼鏡,同樣平靜:「是我的女兒,不是我們的。」

「是我們的女兒。」父親依然平靜的改正爸爸。

爸爸唰得站起身,抬起頭怒目瞪視父親:「是我的女兒,從你拋棄我們開始,她就只是我的女兒,而不是你的女兒了!她現在叫作安聿,跟我姓!」

「……」父親沉默沒有回應。

我拉了拉爸爸的衣服,他仍然瞪了父親一眼,才緩緩坐下,繼續開口道:「我得要和你好好談談。」

「之前說好不再談的。」父親抬起頭,目光平靜如水,深沉得令人害怕。

爸爸又憤怒的想站起身,但是我拉住了他,沒讓爸爸站起來。

同時我也把父親拉下來,讓他在另一張沙發坐下。

等到父親坐下了,爸爸才又開口:「我們之前說好的前提是『不要讓我女兒接觸這一切』,你似乎沒有做到吧?」

「是我們的女兒。」父親不曉得為什麼又再次改正爸爸。

爸爸這次真的非常憤怒,眼看爸爸就要上前跟父親打起架來,我趕緊抓住爸爸。

我抓著爸爸的袖口,然後露出天真的疑惑表情,詢問:「爸爸,我、我可以問問題嗎?」

「當然可以,小聿想問什麼?」爸爸轉過頭來不去看父親,溫柔的對我笑著說。

我看了表情晦暗不明的父親一眼,然後才開口說:「可是、可是我怕爸爸生氣……」

「……沒有關係,小聿問什麼都可以喔。」爸爸明顯頓了一下,才露出稍微勉強的笑容來回應我。

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有關爸爸和父親之間的關係,只是純粹的想要知道罷了。

所以,很多年後的我才知道,雖然爸爸口中都說沒有關係、不在意,但其實無心的我已經多次重複傷害爸爸了。

儘管爸爸沒有將這些事發洩在我身上,長大後知道一切的我仍然感到無止盡的愧疚。

但是,不能重來。

那時的我想了想,好奇的詢問爸爸:「爸爸,你為什麼會有藍色的槍,還有父親為什麼會有劍?剛剛那個又是什麼東西啊?」

「……你真的有設置結界嗎?」爸爸聽完我的問題,忽然抬起頭,冷淡的詢問父親。

父親偏頭看了我一眼,然後點頭:「我肯定有,不然她的同學也會看見。」

「……」這次換爸爸沉默了。

──現在想起來,原來爸爸和父親有看見我的同學啊,我一直以為他們根本沒注意到。

那時的我疑惑的在爸爸和父親之間看來看去。

最後,爸爸溫柔的摸了摸我的頭,然後掏出手機來打電話,我猜他應該是打給他的朋友,因為我聽見了類似於「組織」、「好久不見」、「等等過去」、「帶著小聿一起」這樣子的話。

其實對面的叔叔聲音很大聲,只是爸爸好像不想讓我聽見。

很快爸爸便掛了電話,然後轉頭看向我,對我笑說:「小聿,等一下爸爸帶妳去找爸爸以前的朋友喔。」

「好。」那時的我很快就點頭答應,畢竟我從來沒有見過爸爸的朋友,當然很好奇。

父親站了起來,低聲詢問:「你要去『組織』嗎?」

「嗯,你要去回報任務?」爸爸向父親回應著我聽不懂的內容。

父親點點頭,爸爸也若有所思的點點頭,最後不明所以的我也點點頭。

父親看見,露出了無奈的淺笑,爸爸則是摸著我的頭,感覺有些無奈又有些好笑,而那時的我仍舊不明所以。

歲月靜好,就是這麼簡單。

可惜這種簡單似乎是我們家一輩子也奢求不來的。

 

09

最後我們還是和父親一起出門。

爸爸帶著我來到一棟大樓前,父親早我們十分鐘進去了,而十分鐘過後,爸爸才帶著我進去裡面。

大廳已經有個微胖的叔叔在等我們了,他看見爸爸,很開心的和爸爸寒暄過後,才蹲下身,努力和我平視。

那個叔叔拍了拍我的頭,笑著說:「安小聿現在也長這麼大了喔,想當初還是那個小小的嬰兒……不過你家小聿是不是越長越可愛了啊。」

那個叔叔說著,站起身來詢問爸爸,爸爸只是聳聳肩,然後回答:「我家小聿本來就很可愛了,那可是我養出來的。」

「這樣啊,你和他現在怎樣?他不久前來回報任務喔。」那個叔叔伸手不曉得指向哪裡,似乎意有所指的詢問爸爸。

爸爸只是看著我,眼鏡的光反射看不見他的眼神:「不怎麼樣,他也跟無關不是嗎?我當然知道他來回報任務啊。」

那時候的我才後知後覺的意識到,那個叔叔是在問父親的事情,但是我不曉得為什麼他們會是這樣的態度,特別是爸爸。

當然,現在知道一切的我只想說,當年的我果然還是太天真了。

「好啦,那你們要先去逛逛還是先去吃飯?」那個叔叔看氣氛不對,立刻轉走了話題。

爸爸也恢復正常,露出溫柔的微笑說:「先去吃飯吧,小聿正在長大呢。」

「說的也是。」那個叔叔點點頭,然後帶著我們走出那棟大樓去吃飯。

那時去吃飯的時候,爸爸的很多朋友都來了,我認出不少都是照片中的人,只是他們和爸爸不一樣,這些人此刻都已經三十幾歲接近四十歲了。

歲月在他們的模樣上留下痕跡,就連照片中的嬰兒都已經長成十幾歲的女孩了,只有爸爸一個人保持原樣。

我想,我大概知道為什麼爸爸很少和朋友聯繫了。

──當你的朋友都在逐漸老去,唯獨你的模樣如舊,你有辦法繼續和朋友聯繫嗎?

至少我是沒辦法的,那會不斷提醒我,我和別人不一樣,他們都在老去,而我卻面容依舊,在他們之中,我是永遠的格格不入。

吃完飯後,爸爸和叔叔又回到了那棟大樓,這次叔叔直接帶著我們往上走,最後停在一間看起來很像實驗室的地方。

那時的我很害怕,但是我相信爸爸不會對我怎麼樣,所以在爸爸溫柔的哄我進去時,我乖乖的就進去了。

當然,現在的我只想說,為什麼過去的我這麼好騙啊?

總之,我進去之後進行了一連串的實驗,最後,我在爸爸和那個胖叔叔的面前,召喚出了一把淺紫色的扇子,就像爸爸的藍色槍枝一樣。

當下,爸爸的臉色非常糟糕,但是那個胖叔叔卻有點興奮,十來歲的那個我完全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,我只記得我在一個不顯眼的角落看見了父親,但是他沒有過來。

後來我就在胖叔叔的監視下,利用那把淺紫色的扇子打敗了不少,爸爸曾經打敗過的奇特東西,胖叔叔不斷誇獎我很有天分。

我只記得那時候,爸爸緊緊抿著唇,臉色非常、非常難看,我從來沒有看過他這樣的臉色,一時之間只能拿著那把扇子手足無措。

我到現在還記得,他們曾經跟我解釋過這是什麼什麼能力,具有什麼什麼等級,然後我打的是什麼什麼怪物,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打倒這種怪物,守護世界和平。

……啊,現在想想,我居然差不多在中二的年齡加入了中二的組織。

老實說那些東西我現在還在接觸,但是我已經忘了那些東西到底叫做什麼了。

我真正記得的,只有爸爸難看的臉色,還有出現在角落卻又很快離開的父親。

那時的我還不知道,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。

幾乎重演爸爸的故事。

爸爸不願想起的一切。

如果再重來一次,我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嗎?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