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們永遠不會得知,腳下的影中究竟藏匿了些什麼。

 

剛開學的日子總是特別懶散。

特別是升上大二後,班上同學又有些變動。就算是必修課,到課的同學也三三兩兩,沈劭圖在下課前替教授點了名,五十幾人的班級,來的僅有三十幾人。教授早就習以為常,讓沈劭圖關掉點名系統後,把今天上課的資料整理好。

「劭圖,我暑假的時候新收了不少資料,你等等沒課就去研究室幫我整理一下,順便看看有沒有想借回去看的。」頭髮斑白的教授接過沈劭圖整理好的文件,呵呵笑著對他這麼說道。

沈劭圖乖巧地點頭:「好的,我晚點就過去。」

教授滿意地笑了,拿著上課用的紙本轉身離開教室。教室內還有些同學尚未離去,講台處的對話不影響他們的聊天,沈劭圖目送教授離去後,將自己散落在桌上的筆記本與各色原子筆一一收起。

他一直都是系上教授眼中的好學生,乖巧聽話,這門必修課的教授從他入學時就非常喜歡他了,經常讓他擔任教學助理。沈劭圖也慣於協助教授處理事情,對他來說,和教授打好關係,從他們那邊得到更多歷史資料是件划算的交易。

從很早以前開始,他就對某段歷史特別在意,導致最終選擇歷史系就讀的結果。

「劭劭──」

熟悉的聲音從教室外傳來,後頭聊天的同學被打斷一瞬,所有人的目光皆轉往聲音傳來的門口。沈劭圖正好拉上書包拉鍊,目光迎著靠在門口上的陸衍。

「再叫劭劭,我會給你好看的。」沈劭圖背起背包,語氣兇狠地威脅著一同長大的竹馬。

陸衍立刻雙手合十求饒著:「別,我錯啦!」

沈劭圖哼笑一聲,朝陸衍走過去。他們系女性居多,留在教室裡聊天的基本都是女孩子,在陸衍出現時,她們就目不轉睛地盯著陸衍瞧。平心而論,陸衍確實是個挺好看的人,一雙桃花眼看似多情,笑起來眉眼彎彎,格外吸引女孩子,兼之又是個注意衣著打扮的人,從大一起就看過不少女性跟陸衍告白。

不過熟悉這位竹馬的沈劭圖非常清楚,陸衍就是個純情到不行的傢伙,女朋友不要說一個了,連半個都沒有見過。他有時候都很懷疑,陸衍這種外表好看、個性雖然有點找死但整體來說還算暖的男性,怎麼會沒交過女朋友。

儘管他自己也是沒交過女友的類型。

那幾個女同學注意到陸衍沒有理會她們的意思,便重新轉回去聊著各樣話題。這間教室等會就沒有課程了,教室的燈關了大半,在逐漸轉暗的天色下染出陰影。沈劭圖朝陸衍走了幾步,忽然感覺到強烈的視線。

就像是有人死死盯著他看一樣,黏膩噁心的感覺順著腳底慢慢上爬,直到頭頂。沈劭圖打了個寒顫,全身發麻的知覺讓他停下腳步,下意識四處看了看。

教室內除了那些仍留著的女同學外,就只有他和陸衍了。而那些女生只在一開始看過陸衍罷了,注意力根本不在他們身上。

他找不到視線的來源。

沈劭圖的異常讓陸衍收斂了臉上不正經的笑。平時總是笑得一副花花公子樣的人,正經起來也異常帥氣。沈劭圖注意到自家竹馬的手指搓了搓,似乎在感覺什麼,深褐色的眼眸看著他,眼底藏著認真。

「阿圖,剛剛怎麼了嗎?」他詢問的語氣異常嚴肅。

被陸衍的嚴肅影響,沈劭圖也不自覺地提起心,用乾巴巴的語氣回答:「也沒什麼……就是忽然感覺有人在看我而已。」

他沒把那種不適的感覺告訴陸衍,或許是下意識覺得不該讓對方擔心。但他的回答也同樣令人擔心,所以沈劭圖又補上了一句:「啊、不過你不用擔心啦,最近常常有這樣的感覺,應該只是我的錯覺而已。」

「真的只是錯覺嗎?」陸衍不放心地再次問。

沈劭圖堅定地點頭:「對,只是我的錯覺而已,你別想太多。」

「……好吧,如果又出現這種感覺就趕快告訴我啊,萬一不是錯覺就危險了。」

陸衍勉勉強強接受了他的理由,儘管表情看起來還是相當嚴肅。沈劭圖漫不經心地答應了陸衍,心裡想著比起自己遇到的事情,陸衍的行為還比較怪異。一直以來陸衍偶爾都會有這樣神神叨叨的行為,沈劭圖偶爾都會懷疑對方是不是在模仿神棍,又覺得太對不起竹馬了,所以很快便放下這樣的想法。

但陸衍說的也有幾分道理,而且放在他身上的話,也許真的不是錯覺。

因為他能看見鬼。

沈劭圖已經想不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了,反正從他有記憶起,那些本不應該存在的人一直都活在他的世界中。他學著與那些東西共處,有些不帶惡意、通常都能相安無事;有些則帶著惡意,他也不曉得為何對方要執著於自己的存在。

總之,不管如何,他已經習慣那些東西的存在。

陸衍和他竹馬十幾年,知道他能見鬼這件事一點都不奇怪,反而說陸衍不知道才奇怪,畢竟對方都能在他小學時取笑他了。有時候他都很好奇,陸衍不怕鬼到底是因為他看不見,或是有其他原因。

「我是和你說認真的,你也給我認真點!」見沈劭圖的態度敷衍,陸衍扳起臉復述了一次。

沈劭圖擺擺手,順手捏了竹馬的臉:「好、好,我很認真,如果有問題,我絕對會上至我哥、下至你爸媽都告知的。還是你爸媽不需要通知?」

「通知我爸媽幹嘛啊?」陸衍吐槽著。

沈劭圖聳聳肩,沒有回答陸衍的這個問題。

離開教室前,他聽見教室裡的女同學已經從課程聊到系上少有的幾個男生,文科的男生一直都是少數,歷史系的男生理所當然多不到哪裡去。他和班上的同學都不算太熟悉,幾個朋友都是外系的,包含陸衍在內,但不代表他記不住少數幾個男同學的名字。

那些女同學似乎在討論陳明易,沈劭圖記得對方。他家陸衍是個相當擅長社交的人,和陸衍一起吃飯時,他總是見到陸衍在和各式各樣的人打招呼;而陳明易也是個經常出現在別人口中的傢伙,以至於沈劭圖不記得對方都難。

但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,陸衍是個純情的好男人、陳明易卻經常遊走在各個女孩子間。

沈劭圖和對方不熟,無法過度評斷什麼,他只能說外表不代表一切,畢竟個性才是造就一個人的一切。不過他記得陳明易上學期交了一個外文系的女友,還是他們的學姐,而且交往時間意外地久,同學還曾為了他們會交往多久打賭過。

「結果我前幾天看見陳明易好像換女友了,好快啊,到底誰賭贏了?」

「不知道欸,但是我聽說外文系的好幾天沒看見他前女友了……」

同學的聲音隨著他們離開教室逐漸轉小,直至最後聽不清楚。沈劭圖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,於他而言,這些不過是聽聽就算的八卦,並非與他切身相關的。

他和陸衍一同走著,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自己系上的事。陸衍抱怨剛開學就有不少課程都得交出實體作業,他回家又得趕工;沈劭圖則是說起自己暑假看了不少論文和書籍,看到他哥都問他是不是想繼續往上念。

「所以你還在找喔?根本都說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時候的歷史……」陸衍忍不住咋舌,對沈劭圖的毅力感到佩服。

沈劭圖只是皺了皺眉。「我不知道……就是很想找到。其實不應該往現實的歷史中找,應該往神話類的作品找吧……」他停頓片刻,「啊,不過教授說他暑假收了不少新的文獻,我等等打算過去幫他整理,順便看看有沒有能借回家的。」

「那我只能陪你到研究室門口喔。」陸衍看了看他們前往的方向,朝沈劭圖這麼說。「晚上老爸老媽有事交代,沒辦法跟你回去。你趁天黑前早點回家吧,雖然鬼月快過了,但鬼門終究還沒關的。要是太晚回去,修華哥應該會生氣的。」

「知道啦,我都大二了。」沈劭圖毫不在意地擺擺手,「你也是、老哥也是,總是把我當小孩子,哪個大學生會天黑前就回家啊。」

「沈、劭、圖!」陸衍咬牙切齒地警告著他。

沈劭圖哈哈笑了幾聲,正好教授的研究室也到了,他手上有把教授研究室的備份鑰匙,可以在教授不在時自行進出研究室。此刻他便乾脆拿出鑰匙進門,把陸衍關在外頭,不想和對方爭論他是不是小孩子這個問題。

陸衍推開沈劭圖掩著的門,神色嚴肅地強調:「阿圖,說認真的,你不要東西整理起來就忘了時間,記得天黑前回家聽見沒有。」

「我聽見了。」沈劭圖放下書包,蹲在角落的紙箱旁,撕掉上頭的膠帶。

陸衍不放心地再次交代:「真的要天黑前回家喔。我要先走了。」

「好啦好啦,你快走吧,伯父伯母不是找你有事嗎!」

一直被對方提醒,沈劭圖的口氣染了幾分不耐煩,陸衍頓了頓,知道自己煩人,但還是又重複了一次,才轉身離開。

「……記得喔,明天見。」

直到陸衍的腳步聲遠去,沈劭圖才站起身,對著陸衍的背影做了個鬼臉,而後鎖上研究室的門。蹲回紙箱前時,他想著,陸衍不曉得何時變成跟他哥一樣,總是愛碎碎念的老媽子。

arrow
arrow

    蒼焰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